close

 

    其實當初這部片上檔的時候,並未特別吸引我,只單純覺得是國片大片,後來朋友吵著去看,就一起去看了。

    從小,我雖然不是住在眷村,但那是一個幾乎全部是外省人的警察宿舍,童年有超過三分之二回憶是爺爺奶奶的我,對於那些「外省人」的腔調,有著非常難以言喻的歸屬感。

    片中的老張,一直讓我想起我已經過世的爺爺。他們一樣都是出了家門就沒再回來,漂洋過海來到台灣,對台灣有著非常複雜的情感,這裡是家、還是那裡是家?這裡有家人,那裡有血,濃于水的血,在那個人人都窮、人人都苦的年代裡,十七、八歲的他們,就這樣的被抓進了未知的世界,在比我還小的年紀,就失去了所有的家人。

    所以對於和家鄉有關的事情,都會特別敏感。

    片中有一幕,阿嬌問老張:「你會娶我嗎?」,老張沒說話,忽然起身穿衣,然後再轉身回去緊緊抱著阿嬌,那一幕我印象好深,在那個時代,那樣的背景,那樣的身份,對於老張來說,阿嬌是他的全部,和那個沒過門的媳婦長得很像的阿嬌,是老張的全部。

    他們有愛過嗎?鈕承澤的電影很喜歡探討愛,他不會把愛說出口,但是他每個片段都在探討愛,愛得深、愛得濃,或是愛的定義、愛的真理,老張跟阿嬌相愛嗎?或是只是單純的老張愛阿嬌?我看起來倒像是,阿嬌比誰都愛老張。

    比誰都愛。

    自知出身低,有人要他,若他真的只是愛錢,他大可以不必拆掉他懷孕的謊,他大可以風光的離開831,嫁給老張過幸福的日子,但他沒有,他也不要,他想離開那裡卻在有機會離開的時候,把牌子翻開繼續接客,為什麼?

    為什麼?

    我猜,她不要她愛的人娶一個這樣的老婆回家,還要回家孝敬他母親,他忘不了他自己的過去,沒辦法以這樣的姿態去面對深愛自己,而自己也深愛的人,所以他用了很激烈的方式逃避,最後連所有的人生都逃避了。

 

    對於小寶跟妮妮的感情,我倒是沒有其他太多的感受,因為這樣氣質不凡的兩個人,本來就容易互相吸引,進而相戀,不過倒是在片尾有一個畫面很值得玩味,原本信誓旦旦說自己第一次要留給未來老婆的小寶,卻也買了一張又一張的票,在他拒絕妮妮的那張床上,跟著別的女人,做他們沒做完的事,用妮妮留給他的吉他,唱心中的苦悶,用妮妮留給他的萬花筒,看這個複雜的世界,用帶著妮妮送的手錶的手,寫一封無法寄給妮妮的信,在妮妮離開之後的日子,小寶的每一件事,卻都跟妮妮有關。

    惆悵。

 

    你要我說這部片很好看,我說不出來,你要我說它難看透了根本不知道在演什麼,我也說不出來,但是一股濃濃惆悵的感覺,壓在我胸口,久久無法釋懷,豆導就是這樣,他拍電影太貪心了,他想要在一部短短兩小時的電影裡面,參透愛、參透人生,讓你看透人生跟愛,但那是不可能的,一部電影可以簡單地傳達一種情緒已經很難了,更何況是要了解整個人生及愛的面貌,所以拍出來的電影,又講人生又講愛,又描繪得不夠精准不夠到位,難怪各位看倌會說難看,因為想要再看點什麼或是參透些什麼,電影已經結束了。

    就像我,帶著濃濃的惆悵離開電影院,甚至惆悵到受不了,一定要打一篇文章才足夠抒發我百感交集的情緒。

    去看吧!但別期望會看到些什麼,頂多只是看到了些,你沒經歷過也不會經歷到的那些事,再好好享受那一股化不開的惆悵吧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u m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